当前位置:

海外游学乱象:花3万去美国只在名校拍照?

来源:大河网 编辑:周丹 2015-03-03 08:59:05
时刻新闻
—分享—

海外游学乱象:花3万去美国只在名校拍照?

  资料图片

  我的学习在路上”、“圆梦美国名校”、“在纯英语国度学习英语”、“感受东西方文化交融”……寒假未至,针对学生们的“海外游学”已来势汹汹地开始了火力宣传。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游学线路已经满团,市场火爆。

  但是,随着寒假“海外游学”在河南的升温,不少问题开始出现,“海外游学,只游不学”、“游学之旅变购物之旅”等乱象丛生。家长们不惜重金在假期将孩子送出国门游学,到底在“游”什么、“学”什么?选择海外游学线路时又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调查:3万元起步的欧美游学线路最抢手

  “我最近总是接到一些培训机构和旅行社发来的短信,全是推荐中小学生寒假海外游学线路的。”昨天,郑州家长刘先生说,看着线路中那些国外知名学校和知名景点的名字,他不免有些心动。

  无独有偶,近日,郑州家长冯女士在孩子班级家长群内询问:“谁给孩子报名国际游学冬令营了?”迅速得到四五名家长的回应。冯女士的女儿今年10岁,在郑东新区一所小学读四年级。“这几天孩子回家就给我嘟囔,说想在寒假报名参加国际游学冬令营,还说班上好几个孩子都已经报名了。”冯女士说,她一打听才发现,如今带孩子假期去海外游学很流行。

  “中小学生是假期海外游学的主要人群,而且这两年逐渐呈现出低龄化的态势。”郑州一家旅行社的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如今学生们的假期不再是单一的做作业、参加补习班或兴趣班,而是在家长重金的支持下,开始踏上了海外游学之旅。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场上的海外游学项目,针对各年龄段的中小学生推出了不同的线路,游学时间多在两个星期左右,2月中旬出发。其中,欧美线路最抢手,每人费用多为3万元起步,最贵的近5万元。

  在郑州市东风路上一家语言培训机构内,工作人员介绍说,寒假期间主要是欧美线路比较多,比如美国、意大利等。每个团接收10人左右,游学时间为15天左右,费用为每人3万元~4万元。郑州市经三路上一家教育机构工作人员也表示,他们现在主推的是美国的线路,15天的美国加州游,每人30800元,每个团大概接收8~10人,2月10日出发。郑州市紫荆山路上一家旅行社接待人员称:“现在可以报名到澳大利亚,2月中旬出发,每个团大概是十几个学生,每人费用12天/32000元。”

  相比之下,各家推出的亚洲、非洲游学线路则略显冷清,价格也相对便宜些,但每人费用也均在1万元以上。

  内幕:一掷万金“游多学少”,大多就是拍拍照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家长为孩子选择海外游学的目的多是为了让孩子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或者是为孩子留学预热,提前了解留学目的地。

  “孩子对英语比较感兴趣,而且还有小伙伴一起去,就想着让他们一起去国外长长见识。”前天,刚给孩子报了“国际游学冬令营”的家长周女士说,她家儿子今年12 岁,从小她就对孩子进行英语方面的熏陶,“现在大多数家庭也有这个经济能力,家里也多是一个孩子,花一次钱,让孩子出去看看,感受一下国外的氛围,顺便锻炼一下英语,也是好事。”

  海外游学,真的像家长们想的这么“货真价实”吗?“过来人”牛女士不这么认为。

  2014年暑假,牛女士带着女儿参加了一趟“高大上”的美国游学夏令营,时间为两星期,每人花费在3.5万元左右。“当时旅行社承诺的可以到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参观,还能安排孩子去当地一所排名前10位的高中旁听3天课程,结果谁知道,所谓的名校参观就是到大学里看了看、拍拍照,旁听课程倒是去了,但大多时间是当地的孩子给我们聊天,至于说这所高中排名前10更是忽悠,连前50都没有,接下来全是参观旅游景点,太水了!”提起这些,牛女士至今失望又气愤。

  对此,郑州市一家语言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吐露真情”,他说:“游学时会跟一些学校有互动,其间跟团在校学习3~4天的课,其余都是游玩,因为本身就是游学,不会有太长时间的学习,就是一些简单的学习,游的多,学的少,这是业内心知肚明的事儿。”

  问题:教育培训机构成游学市场主力监管难度大

  采访中,记者发现,目前郑州市场上推出海外游学服务的机构主要有三类:语言培训机构、留学咨询机构和旅行社。其中,教育培训机构占“大头”。

  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介绍,海外游学市场利润可观,因为游学线路所安排的境外名校游或景点游其实在当地大多是免费的。比如,美国的许多院校都对外开放,就连美国国会普通游客也可以在开放日进场,甚至旁听。因此,海外游学线路的成本能够被压到很低。“这也是大家都推海外游学的主要原因。”

  该业内人士爆料,由于教育培训机构大多没有旅游资质,加上海外游学涉及交通、住宿、景点、联系国外学校等不同领域的环节,所以市场上推出海外游学服务的机构有时会相互合作,一些教育培训机构也会借用旅行社的资质来组织出境游,“合作形式太多,监管就比较难,有空子可钻”。

  “比如,旅游部门的管理范畴是旅行社及旅游市场,不能监管教育培训机构以及留学中介机构;而教育部门又只对学校组织的夏令营、冬令营活动进行监管。”这名业内人士说,而组织夏令营、冬令营活动门槛又低,这种多头难以监管的局面,造成了目前游学市场乱象丛生的现状。

  政策:海外游学“到此一游”有法管

  难道海外游学真的就没有“规矩”可言了吗?事实并非如此。2014年7月14日,教育部在其官网发布《中小学学生赴境外研学旅行活动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强调境外研学旅行要“安全出行”、“寓学于游”,并规范了带队教师人数、教学内容占比、协议规定事项、行前培训等具体内容。《指南》明确,境外研学旅行一般应以小学四年级以上年级的学生为主体,组织三年级以下完全无民事行为能力的学生参加活动的,举办者应当依法特别明确相应的权利义务及责任;具体时限上,一般小学生不宜超过3周,中学生不宜超过6周;每次活动安排不宜超过两个国家,每个国家的参访城市不宜超过4个;境外研学旅行的教育教学内容和学习时长所占比例一般不少于在境外全部行程计划的1/2;教学内容要与中小学的教育教学计划统筹安排,把素质教育和体验学习贯穿始终。

  同时,《指南》强调,赴境外研学旅行团组的带队教师与学生的比例一般不低于1∶10,学生年龄结构偏小的团组,需酌情增派带队教师;境外研学旅行的举办者选择与境外学校、夏冬令营营地等机构合作的,要核查该机构合法性、民事行为能力及承接条件,并在活动宣传阶段向拟参加活动的学生及家长做出说明;需委托旅行社办理出境手续、安排境外食宿等事项的,应选择国家旅游局许可经营出境旅游业务的旅行社,并与其签订具有法律效力的合同或者协议。

  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甚至鱼龙混杂的海外游学线路,家长和学生该如何进行选择?郑州某高中国际部主任王老师建议,海外游学花费不少,首先家长和学生不能有攀比之心,一定要从自身的实际出发,看看经济能力是否能够承受等。其次,在选择提供游学服务的机构时,最好“货比三家”,选择资质齐备、经常举办游学活动、有固定的国外合作对象、具有一定口碑的知名机构。第三,报名前问清楚细节,并在协议中明确,以免出现问题时产生纠纷。

  王老师提醒,家长不能把游学当做假期“放养”孩子的工具,而是要看海外游学是否适合孩子,应多考虑孩子的接受力,理性地进行选择。此外,家长也不要盲目地认为一次海外游学就能给孩子带来许多变化,比如英语水平半个月时间就提高了许多,待人接物方面有所改善等,而是要及时与孩子分享在旅行中的收获,静待花开。

来源:大河网

编辑:周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