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推广返乡大学生新春座谈会 留住乡愁鼓励回乡创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群雄 实习生 刘轶轩 编辑:苏小莉 2015-02-15 10:01:0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2月15日讯(记者 唐群雄 实习生 刘轶轩)“以后,我可以告诉别人,养育我的这方水土有一座湖南最美古村居。”返乡大学生肖雪平说。前日,在浏阳市金刚镇桃树湾古民居内,60多名返乡大学生集聚一堂,正进行着一场主题为“最美古镇诉乡情,返乡学子话新春”大学生座谈会。

  “我们今年完成了桃树湾大屋抢救性维修,申报为长沙市文物保护单位,并被评为‘湖南最美古村居’。”金刚镇党委书记雷义向返乡大学生介绍。

  “以前,我在村里都不知道有这么个大屋呢!”“我是听说过,可从没来看过。”……大学生们一边仔细打量着眼前这栋始建于清道光年间、原面积200余亩的古代“豪宅”,一边你一言我一语地啧啧称奇。

  “我想去贝恩医疗设备实习,不知有合适的岗位吗?”大学生肖金鸿低声问道,旁边一些有类似想法的大学生也凑了过来。“没问题。大家只要想来,我们都会尽量创造条件。”浏阳贝恩医疗设备企业代表黄明海爽朗地答应,“要是干得好,我们还可以直接录用大家。”

  原来,金刚镇团委为返乡大学生们联系了村部岗位实习基地、企业岗位实习基地、机关单位岗位实习基地,鼓励大学生们利用假期的闲暇时光,去亲身体验农村工作、基层工作、实际工作。

  “开展这些活动,一方面是想集中地向同学们介绍一下家乡情况,听听他们的看法;另一方面也是想把乡愁留在他们心间。无论走到哪里,都记得住家乡的山山水水。”雷义说。

  据浏阳团市委书记何勇介绍,去年,他们举办了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今年,在全市37个乡镇推广返乡大学生座谈会,想从大学生抓起,通过知乡爱乡、岗位实习、导师帮扶等举措,培育大学生创业思维,鼓励他们回乡创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群雄 实习生 刘轶轩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