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考保送条件收紧 笔试比以前更难了

来源:泉州晚报 作者:陈玉珍 编辑:周丹 2015-02-10 09:00:11
时刻新闻
—分享—

 

  泉州晚报讯 1月份以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相继出台了2015年高考(课程)保送生招生方案。教育部及各高校保送生政策显示:今年高考保送生门槛提高,保送生考试科目增加,考生通过“保送”或“加分”进入名校的路更窄了。

  从去年开始,奥赛获奖生的高考保送资格取消,高考保送生条件收紧,保送生人数大幅减少。今年按教育部的规定,只有5类考生具有高考保送资格,即教育部批准的16所外国语中学的应届高中毕业生;获奥赛一等奖、并被选为奥赛国家队集训的应届高中毕业生;省级优秀学生;符合保送要求的退役运动员;公安英烈子女。

  在高考保送生瘦身的同时,今年许多高校保送生选拔笔试难度有所提高。如清华大学去年保送生笔试科目仅为一门“阅读与表达”,今年增至语、数、外三门,同时还要进行综合面试和综合评价。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外语(课程)类保送生,也要参加语、数、外三个科目笔试。浙江大学的外语类保送生要接受学科特长、创新潜质和综合素质的考察。复旦大学今年专设外语类保送生体验营,体验营期间将进行笔试和面试,不但要考中文写作,还要考外语基础、英文写作。此外,各高校保送生的专业选择范围也缩小。北京大学保送生只限定阿拉伯语、西班牙语等8个小语种专业后,并要求该类考生“入学后不能转系转专业”。

  今年泉州市获得名校保送资格或加分的学生主要为学科竞赛获奖者。如泉州七中2014年共有23位学子获全国中学生学科奥赛省一等奖,共有7位同学入选省队参加全国决赛,获全国一等奖2人、二等奖3人、三等奖2人。其中林锦坤、杨国烨两位同学获信息学奥赛全国一等奖并入选国家集训队,保送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王闽铭同学获生物学奥赛全国一等奖并入选国家集训队,保送北京大学。安溪一中梁佳明同学获得全国生物奥赛银牌,获清华大学高招加60分奖励;林基鹏同学参加北京大学生物体验营考试取得全国第八名佳绩,获得北京大学高招加60分奖励;还有吴泽宏、苏伟杰、郑素清等全国奥赛获奖者获得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等名校高招加分奖励或本一线可录取的奖励。(记者 陈玉珍)

来源:泉州晚报

作者:陈玉珍

编辑:周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