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教授勇救落水儿童 不留名获赞“无名英雄”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作者:周文 卢宗旺 编辑:周丹 2015-01-21 16:33:4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 周文 卢宗旺 ) 黔城,一座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古镇。这里留下了唐代诗人王昌龄脍炙人口的诗篇《芙蓉楼送辛渐》。其中,“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更是成为千古传颂的名句。不久前,发生在芙蓉楼前、沅水河畔“怀化学院教授救人”的故事,在整个古镇传为美谈。

  无名英雄,感动黔城

  洪江市黔城镇的胡高明、蒋圣玲夫妇在商贸城经营着一家童装店。1月10日,恰逢星期六,店内生意忙,夫妻俩无暇照看5岁的儿子胡铃萱,“放任”他跟邻居的小伙伴一同骑车、玩耍。

  下午3点40分左右,胡铃萱在五个陌生人的陪伴下回来了,一位中年妇女抱着他。胡铃萱的头发湿淋淋的、脸色苍白。蒋圣玲心头一紧,“这儿子,闯什么祸了!”

  “你是这小孩的妈妈吧,赶紧给他换衣服!”中年妇女将孩子递给蒋圣玲,神情紧张。

  “你儿子掉河里了,是他们夫妻俩救了孩子一命。”一位同伴指着中年妇女和一位身材魁梧、头发稀疏的男人,跟胡高明、蒋圣玲夫妇解释。

  少言寡语的胡高明,连忙封上一个红包,要酬谢儿子的救命恩人,钟亿群、粱幼华断然拒绝了。

  蒋圣玲提出:“恩人,请把你们的姓名和电话、地址等留给我们吧?”钟亿群、粱幼华也拒绝了。

  在胡高明、蒋圣玲夫妇的服装店门口,钟亿群一行待了不到几分钟,便匆匆离开了。经过蒋圣玲的再三央求,同行的一位女同志向她透漏:“孩子很幸运,遇到了怀化学院两位好心的教授。”

  “救人不留名,不接受报酬,真是大好人。”

  “了不起啊,怀化学院的教授!”

  “这样的老师最值得大家尊重,这样的老师才能教出优秀的学生。”

  ……

  “怀化学院教授救人”一事成为了古城老百姓街头巷议的热点,大家津津乐道,广为传播。

  寻找恩人,寻找一本教育活教材

  蒋圣玲的叔叔蒋益程是位小学教师,他极力支持和帮助胡高明、蒋圣玲夫妇获取救命恩人的详细信息。

  蒋益程打电话给中学同学陈华,请他打听怀化学院救人教授的情况。陈华是怀化学院中文系1981级校友,去年10月份,大学同学在母校举行了一次毕业三十周年聚会,体育任课教师钟亿群应邀参加了聚会。当陈华将聚会时的视频和照片资料展示在胡高明、蒋圣玲夫妇面前时,他们一眼就认出钟亿群正是那位救儿子性命的人。

  经多方了解,救命恩人就是钟亿群夫妇。钟亿群,教授,1956年出生,怀化学院大学体育教学部主任;梁幼华,副教授,1963年出生,怀化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教师。

  1月18日,蒋益程将自己关在家中,他受胡高明、蒋圣玲夫妇的委托,草拟了一封写给怀化学院及钟亿群、梁幼华的感谢信。胡高明夫妇还特意制作了一面锦旗。

  “我是怀着无比激动与崇敬之情,写下这封感谢信的。寻找救命恩人,其实也是在寻找一种教育资源,一本教育活教材。钟亿群教授夫妇奋不顾身,勇敢救人的壮举和甘当无名英雄的崇高品德,充分体现了人民教师的师德风范,是所有人民教师和学生的表率,是全社会学习的楷模。”蒋益程深情说道。

  “黔江义举无名音,怀院师恩重泰山”“水中救稚童亮节本无价,诗中歌圣哲明月皆有情”。蒋益程告诉记者,他打算在他所任教的黔阳镇中心小学,大力宣扬钟亿群教授夫妇的先进事迹,把它当作教材,给小学生们进行形象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教育无小事,事事是教育

  1月19日下午,胡高明夫妇带着儿子胡铃萱,并在蒋益程、陈华的陪同下,来到怀化学院办公楼,向怀化学院党委和钟亿群、梁幼华赠送感谢信与锦旗。

  梁幼华向大家讲述了当天发生的惊险一幕。梁幼华说:

  “1月10日,一位阔别30年的中学同学从广州回到怀化,我就约上了几位同学,一同到黔阳古城和芙蓉楼参观、游览,老钟作为家属参加了我们的活动。

  中午,我们选择在一家码头船上休息与吃饭。当天,虽然出了太阳,但气温较低,我们在船舱的包房内烤火聊天。我无意中走出船舱,突然发现水中有一小男孩的身影。

  起初,我还纳闷:哪家的孩子,这么冷的天还来游泳?!仔细一看,我立马醒悟:不好,有孩子落水了!我于是大喊“救命”。老钟跑了出来,只见,老钟一个箭步,纵身一跳,跃过码头栏杆,直接扑向河中一个小皮筏船上,借着惯性,老钟冲到了落水小孩的身边,他迅速抓起小孩的衣领,使劲把小孩拽出水面。

  我的几个男同学们,也急忙划着一只小木船,靠近小孩,与老钟一起,将小孩成功救上岸。小孩得救了,压在我心头的石块终于落了地。”

  面对孩子家人的感激与社会公众的赞誉,钟亿群教授认为:“这是一名人民教师应该做的事情。教育无小事,事事是教育。”

  感谢信张贴在怀化学院东、西校园的宣传栏内,吸引了众多师生驻足观看,大家纷纷用手机拍照,把感谢信的内容发送至自己的微博、微信,为钟亿群、梁幼华老师的行为点赞,向崇高无私的师德致敬。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作者:周文 卢宗旺

编辑:周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