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考加分骤减 多所名校叫停冬令营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李星言 朱晓芳 编辑:周丹 2015-01-21 09:07:33
时刻新闻
—分享—

 

高考加分骤减 多所名校叫停冬令营

  据透露,复旦附中今年寒假可能会举行初高中家校联谊活动,以咨询宣传活动为主。摄影/殷立勤

  本市一所初中的初三尖子生张同学最近有些不知所措,之前他已经取得了含金量很高的竞赛奖项,本以为可凭借奖项进入理想的高中,如今却没法在“四大名校”的冬令营中用上。

  记者调查发现,华二、复旦附中、上海中学、交大附中等四大名校,今年寒假都叫停以自主招生为目的的冬令营。同时跟进取消自招性质冬令营的还有复兴、格致、大同、控江等部分学校。

  往年冬令营为自招开幕战

  张同学是上海市浦东一所初中的初三尖子生,从小学开始就是各类竞赛的常客,最近好不容易取得了含金量很高的某项竞赛奖项。妈妈为他设计的发展路线是参加寒假名校冬令营,凭借奖项提前拿到四校之一的“入场券”,至少要确保进“八校”。上周五他听说华师大二附中冬令营取消后有些不知所措,“有点偏科,原本就等着参加冬令营,现在一下子没方向,不知接下去该怎么办。”

  每年寒假各高中的冬令营被视为自主招生的开幕之战。去年,华师大第二附属中学在冬令营方面表现积极,在一模后,该校立即展开生源抢夺大战,先后在市北、市西、新竹园、华二初中、华育、物理业余学校(浦电路)等地举行考试,考试难度较大,多为选拔卓越学生。

  除了“四校”以外,复兴、格致、大同、控江等“八校”往年寒假的活跃度要高于四校,比如格致中学在2014年冬令营进行选拔,名额发放以一模成绩为主要参考,复兴高级中学去年的冬令营主要为选拔理科班学生,题目难度同样较大,参加考试学生多为虹口区4所民办学生。

  今年多校纷纷取消冬令营

  记者昨天向上海中学、复旦附中、交大附中、华师大二附中求证,“四校”今年叫停了自招性质的冬令营。华二明确表示今年取消了冬令营。复旦附中副校长吴坚透露,寒假可能会举行初高中家校联谊活动,但以咨询宣传活动为主,不涉及考试。而交大附中校长徐向东则表示,该校的自主招生仍可能放在今年4月初举行。而其他学校也做出了类似的选择,如去年举办冬令营的复兴高级中学今年确定不办。但对原因,校长们表示不便回应。

  此外,建平中学校长告诉记者,该校在规定的自主招生之前自始至终不办任何形式的提前招生活动,往后也不会办。

  对后续的自主招生,校长们表示尚未启动,冬令营取消,自主招生尚未启动,今年的形势还不明朗,家长和学生还需静观其变。

  取消加分降低“掐尖”热情

  2014年起高考(课程)取消奥数保送、竞赛加分,之后,今年寒假的冬令营取消。为此,有家长和学生猜测两者之间存在关联。因为高考中竞赛生没有特别优惠了,追求升学质量的高中自然也不需要通过冬令营选拔竞赛生了。相关人士表示,自主招生已可以代替冬令营选拔人才的功能,如果各高中都不提前掐尖抢夺尖子生,那就没有必要多此一举举办冬令营。

  一位校长承认,“往年部分高中寒假冬令营主要选拔目标是竞赛生,虽然他们有些人存在偏科情况,但可以在高中阶段通过在各类竞赛中获奖的方式,获得部分名牌大学的青睐。如今高考竞赛加分取消了,高中选拔优秀初中竞赛生的积极性自然有所减弱。”

  虹口区教育局局长常生龙分析,各校取消冬令营,主要还是与高考和中考的制度改革情况有关。就大学招生层面而言,如何招生的具体政策尚未明确,还在进一步制定讨论中,而紧跟高校招生步伐的高中自然也不能未卜先知,目前只能暂时按兵不动,保持观望状态。高中招生没有方向,中考制度改革也尚在酝酿中,冬令营的取消可以说是顺应当前状况的举措。在进一步的具体制度改革结果出台之前,高中提前招生层面的动作将保持当前不明朗的状态,家长和考生尚需调整状态,做好准备。

  未来更青睐“全面发展”

  不过,尽管取消了冬令营,但学校对优秀生的争夺依然存在。一名校长表示,对学校而言,目前尚未找到比笔试和依据竞赛成绩作为参考更有效的考核方式,所以尽管竞赛加分取消,但学生对竞赛的重视和热情不会一下子烟消云散。

  “在高考考试制度改革的背景下,高中自主招生的判断依据和形式也会逐步调整,学校和学生对竞赛的热情都会逐步降温,高中需要重新摸索选拔学生的标准与方式,这是个渐进的过程”,复旦附中副校长吴坚表示,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新高考方案出台后,未来的方向是大学、高中更青睐全面发展的学生,除非是真正在某些单科上有着过人天赋的学生,不然为了某项学科的竞赛发展而影响了整体平衡发展得不偿失。

  徐向东则坦言,在今年的招生中,会更关注那些初中学校潜在的“10A生”,即各科成绩优秀,全面均衡发展,基础扎实。(记者李星言 朱晓芳 实习生 刘祎)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李星言 朱晓芳

编辑:周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