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一女性轻生 消防用手接住

来源:红网 作者:向帅 编辑:周丹 2014-12-22 13:47:46
时刻新闻
—分享—

lih1412389.JPG

12月21日,湖南岳阳市,消防官兵示范徒手接人动作。18日晚,他们徒手接住了距地面7米多高的楼层跳下的轻生女子。图/潇湘晨报实习记者 陈韵骄

  红网岳阳12月21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向帅)岳阳一名年轻女子欲从3楼跳下轻生,岳阳市消防支队消防官兵接警赶到后,在18分钟内,上演了一场拯救生命的接力赛。

  年轻女子最终还是选择跳下,落向地面的一瞬间,所幸被9名消防官兵联手接住。

  一场拯救生命的接力,究竟是如何进行的?12月21日下午,潇湘晨报记者来到岳阳市广源国际酒店,谈及18日晚上发生的惊险一幕,目击者杨军仍唏嘘不已。

  白衣女子三楼阳台徘徊

  12月18日晚上7点40分,酒店临街3楼阳台边沿,一位白衣黑裙长发披肩的年轻女子,穿着高跟鞋来回走动。女子的举动一时引起路人围观,人群中有人报警。

  “只要稍不留神,便会坠落下来。”杨军说,楼下也有市民大声喊话,“回到房间去,不要做傻事”,可是女子始终不听劝阻。

  晚上7点41分,女子在阳台边沿快速走动,并做出跳跃举动。看到这一幕,下面围观的人都捏了一把汗。

  救援方法一:劝说女子放弃

  7点43分,南湖、岳阳楼消防中队2台消防车、16名消防官兵赶到现场救援。南湖消防中队中队长曹坤根据救援经验,现场迅速设计营救方案。

  16人分为思想劝导和救援2个小组,悄悄开展营救工作。“思想上能说服女子放弃轻生,这是第一选择。”曹坤带着一名官兵爬到楼上,来到离女子所在位置最近的房间。

  酒店窗户只能向上推开约20公分,曹坤想迅速跳到阳台边沿救援存在难度。为此,曹坤先和女子聊天,希望取得对方的信任。不过,女子情绪激动并低声说,“我和男友吵架心里不舒服,我要跳下去。”学过心理学的曹坤避开感情话题,开始和女子谈生活。6分钟后,慢慢取得女子的信任后,曹坤将右脚跨出窗外,为翻到阳台上做准备。

  对于曹坤这一举动,女子并没有反感,她只是站在原地陷入沉思。接下来10分钟内,曹坤一直陪着女子聊天,两人保持着3米的间距。“按照计划,取得女子的信任,我会到阳台上,然后把她抱进房间。”

  救援方法二:拆挡板铺救生气垫

  就在曹坤做女子思想工作时,南湖消防中队副中队长何健在楼下准备救援。让人担忧的是,现场环境对救援很不利。女子所在位置一楼网吧正在装修,门口摆放着12块蓝色挡板,且地上满是砖块、碎石和钉子,40平米的救生气垫根本没法展开。

  根据现场情况,何健将余下14人再细分为3个小组,“4人拆除挡板、5人铺救生气垫,5人相互搭手随时准备去接人。”何健说,挡板拆除后,4人也迅速加入到徒手接人队伍中。他分析,女子距地面约7米高,“10米以内,只要方法得当,徒手接住没问题。”

  救援方法三:消防员徒手接住

  18日晚上8点01分,就当曹坤快完全取得女子信任,伸出手准备拉女子时,意外发生了。

  曹坤说,就在这时,女子的男友突然出现并大声喊着,“我错了,你不要这样子。”女子突然情绪失控,快速向左跑了7米,其间更有纵身欲跳之举动,引起众人尖叫。

  此后犹豫4秒后,女子转身后仰从楼上倒下。此时,虽然救生气垫还没来得及铺好,不过,随着女子移动的9名消防官兵及时将人接住。

  “女子被接住后得以缓冲,虽然背部最终落地,但受伤并不严重。”何健说,女子被送往岳阳市三人民医院救治。

  岳阳当地媒体报道称,女子20日下午仍在医院治疗,暂无生命危险。21日下午,潇湘晨报记者欲找寻该女子了解情况未果。

  技术解读 伸手接人,如何保持正确姿势

  女子从3楼坠下,9名消防队员接住却没有受伤,这在何健看来,“只要坠落位置在10米以内且接人方法得当,徒手接人造成的伤害较小。”不过,何健也提醒,从专业角度来说,徒手接人很危险,他也不提倡这样做。

  如果一定要接人,那该如何正确应对?对此,何健说,10米以上高空千万不要徒手去接,10米以下可以采取适当的方法,这样可以减少伤害。

  12月21日下午,南湖消防中队训练场,队员杨奎和曾飞龙演示当晚救人的姿势。两人面对面站立,双脚平开与肩同宽,双手掌心向上、自然伸直并抓紧对方手肘下方(见上图)。何健说,保持这一姿势,接人后可顺势下蹲便能缓冲冲击力,关节自然伸缩也能避免脱臼。

  “拓展训练时曾模拟实验过该方法,但在现场遇类似紧急情况,肯定是希望女子不要跳,同时又希望自己能接得住。”何健说,从高空落下一个人,在没有器材辅助的情况下,徒手接肯定会吃不消的。因此,如果遇到有人欲高空跳楼,应第一时间报警求助,交由专业人员救援。围观群众切勿起哄,应尽量安抚其情绪,劝导放弃轻生念头。

  [释疑] 10米高空坠下冲击力至少有7倍

  酒店三楼的阳台边沿约50公分宽,距地面7米多高。参与接人的消防官兵杨奎说,女子体重在100斤左右,从3楼坠下,感觉到冲击力至少有9倍,分摊到每人手臂上有近100斤。

  “接住女子的一瞬间,胳膊被震得有些疼。”何健说,之所以安排战士接,是考虑到位置较低,且在日常的拓展训练中有模拟练习过,加上心理素质好,战友间相互信任,手搭手联手接人才有惊无险。幸运的是,徒手接人的9名消防官兵没有受伤。

  三楼落下来,冲击力有多大?有媒体曾就此事采访过物理老师。这位老师说,假设女子的体重在100斤的话,坠落的高度在10米,女子从楼上坠落下来的话对消防队员胳膊的冲击力在700斤到1000斤之间。虽然接人的消防队员比较多,力量可能会分散一些,但冲击力仍旧很大。

  [原因] 女子跳楼轻生疑因情感纠纷

  女子情绪不稳定,话语不多,曹坤与其交谈的16分钟内,只是聊生活,并没有谈及情感或问及为何跳楼。12月21日下午3点半,潇湘晨报记者来到广源国际酒店,前台工作人员李霞(化名)透露,女子和一男子于18日下午到酒店开钟点房。

  “两人举止亲密,应该是男女朋友。”李霞说,18日下午3点,两人到前台开3个小时的钟点房,“女的拿身份证登记住房信息,房间是307号。”记者试图查询女子身份信息遭拒绝。

  18日晚上6点,李霞电话催促两人退房,但并未得到回应,服务员前去敲门也没有人开门,“房间里面传出争吵声。”约半个小时后,和女子一起的男子来到前台询问,“酒店有没有地方可以跳楼?有人要跳楼。”对于男子的言行,李霞仍心有余悸。

  男子没有得到回应后,又返回房间。李霞说,没过多久,酒店大厅外面传来吵闹声,“酒店有人跳楼。”女子如何爬到阳台边沿?何时爬出去的?对此,李霞表示不清楚。

来源:红网

作者:向帅

编辑:周丹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4/12/22/40492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