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留学生中的“熊孩子” 背着父母偷回国见恋人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周丹 2014-12-10 09:35:13
时刻新闻
—分享—

  荒废学业被遣返,买假签证骗父母,因“地下”跨国恋而回国竟过家门而不入……越来越多的父母选择让孩子出国留学,但有些“熊孩子”没有珍惜这种学习机会。上海机场边检站民警提醒,签证到期后滞留、持用假证件出入境、擅自涂改护照皆属违法行为,将依法予以处理。

  无心深造滞留日本做代购

  蒋琴学习成绩一般,高考落榜后被父母送到日本,准备先读语言学校再进大学学习。到日本没多久,蒋琴就跟同学一起开网店做起了化妆品代购生意,赚了不少钱。本来就不爱读书的蒋琴尝到甜头,根本顾不上语言学校的学习。时间一长,她知道自己语言成绩合格无望,于是干脆瞒着父母办了退学手续,专心做生意。

  因未继续念书,蒋琴的日本签证到期后无法获得续签资格,可仍然非法滞留在日本。最终,她在日本被查获,作为遣返人员被送回中国。此时,她的父母才知道她已退学。

  40万元留学款挪用做生意

  林小晨去年大专毕业后,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他的父母是国企普通职员,收入并不高,却辛苦筹集了40万元留学费用,希望他能去英国深造。然而,林小晨另有想法:他跟父母说“已经申请好了学校”,却用这笔钱跟女朋友一起做起了皮鞋生意。

  面对不断追问启程日期的父母,林小晨决定“补窟窿”:找一家网店做了一张假的英国签证,同时买了上海飞往韩国济州岛的特价机票,准备上演一幕“父母来机场送儿子出国留学”的戏码后,过几天飞回国内继续做生意。出发当天,林父林母特地从福建老家赶来上海为儿子送行。不过,就在告别父母几分钟后,林小晨就因为在护照里贴假签证的荒唐行为,受到边检机关的阻留审查。

  背着父母偷偷回国见恋人

  李默从高中起就被父母送到美国留学,如今已读到大学本科。去年年底,他通过网络认识了一个在杭州念大学的女孩,两人谈起了跨国恋爱。今年2月,李默为给女朋友一个“情人节惊喜”,就背着父母回国一个星期。暑假时,他也没有直接回家,而是瞒着父母去杭州陪女友玩了好几天。

  因怕父母责怪,李默偷偷把护照上的入境验讫章日期改晚了3天,并干脆把护照上有2月份回国记录的那页撕了。返回美国读书时,因护照被做过手脚,李默受到了行政处罚,还被边检机关注销护照。(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周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