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报告称近半留守儿童遭伤害 女童负面情绪明显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周丹 2014-12-02 09:02:44
时刻新闻
—分享—

  昨天,第十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论坛上首次发布了针对未就业大学生、留守儿童、违法犯罪未成年人、残疾青少年、网络媒体从业青年等六类重点青少年群体的研究成果。其中,留守儿童调查显示,因缺乏父母监管,留守儿童遭遇意外伤害比例已接近五成。

  本次调查在河南、安徽、湖南等6个劳务输出大省的12个县市进行,共调查四至九年级农村留守儿童4533人,非留守儿童2731人。

  报告显示,留守儿童在成长中面临的问题比较突出。过去一年中,有49.2%的留守儿童遭遇过意外伤害,比非留守儿童高7.9个百分点。遭割伤、烧烫伤、坠落摔伤、蛇虫咬伤、溺水、触电等各种意外伤害的留守儿童比例都高于非留守儿童,其中以遭遇割伤比例最多,达到5.3%。

  学习成绩较差、学习兴趣不足是留守儿童普遍面临的问题。调查显示,有20.4%的留守儿童自评学习成绩偏下,八成以上的人有过成绩下降的情形。

  由于留守儿童社会支持较弱,心理健康问题比较突出。其中,以留守女童负面情绪相对明显,有47.6%的留守女童感到烦躁,42.7%的人感到孤独,父母外出后,感觉自己比原来抑郁、焦虑、爱发脾气、胆小的比例也高于男童。比较而言,母亲外出的留守儿童整体状况欠佳,他们的生活习惯更差,网络不良行为更多,意外伤害更多,对留守生活的负面体验更高,在学校表现更糟糕,遭受欺负的比例更高。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周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