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东民办高校率先尝试学分制 自选专业可休学

来源:新快报 作者:周雯 罗仕 编辑:见习编辑:周丹 2014-10-30 09:43:13
时刻新闻
—分享—

  计划明年9月实行,可自主选择专业7年内毕业,中途还可休学打工

  ■新快报记者 周雯 罗仕 通讯员 秦云周 龙艳平

  跨校学分互认、网上修学分、提前毕业或可间隔年……日前,广东省教育厅下发《关于普通高等学校实施学分制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全面建立学分制,一系列高校学生期盼的自主权,变成白纸黑字的红头文件,离实现又近了一步。不过,该《意见》出台后,广东各大高校三缄其口,未明确具体的实施办法。

  【民校破冰】

  中大南方学院再次提交学分制方案

  早在去年,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就已经向公众通报,将实行学分制。但该校学分制方案迟迟未推行,在《意见》下发之后,再度成为关注焦点。昨日,新快报记者从中大南方学院获悉,该校目前正在完善学分制方案,将再次提交政府审批,计划明年9月实施。届时,该校学生进校后能自主选择专业或转专业,在最长7年的学习期间可以提前毕业也可以中途间隔年,修完第二专业核心课程即可拿双学位。

  课程:分核心主体附加三部分

  “每个人的兴趣点、长处不一样,自我选择的学分制是最好的教育方式。”中大南方学院院长喻世友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该校早在今年5月份就曾将学分制方案上报省教育厅,但省教育厅要求该校等到省里政策出台后再实行,“我们目前在根据省教育厅政策做学分制方案调整、修订,待完善后报政府部门审批,计划明年9月实施。”

  他表示,如学分制实施后,该校新录取的新生教学方式将发生改变,新生进校后可以自主选择专业,届时学生的课程分为核心、主体、附加三部分,“一个专业的核心课程是一样的,主体课程会有多种不同的模块,而附加课程主要是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如讲座、讲坛、读书活动等。学生修完相应的学分即可毕业,如拿到另外一个专业核心课程学分就有两个专业的证书。”

  管理:班级仅作为管理组织

  同时该校将实行弹性修业年限制度,学生可连续在籍学习,也可根据个人的特殊需要和实际情况申请暂时中断学习,分阶段完成学业;提前修满规定学分的学生,准予提前毕业。“我们计划最长的毕业年限可达到7年,中途学生可以休学去打工、勤工俭学一年两年,也可以根据学分完成情况提前毕业。”喻世友说。

  他同时表示,该校实行的学分制将弱化班级和年级的概念,要探索形成学分制自主选择为主体的教学方式,班级仅作为学生管理组织而存在,“可能这个班级不是以上课在一起为班级,而是以团队、社团、党团活动这种非课程活动的主体存在。班级里有各个专业的学生,可能一个班一些学生在学一年级,有的学二年级,每个同学都可能有区别。”

  学费:学年制收费改为学分制

  同时该校在学分制改革后将实行学分互认政策,喻世友表示,这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各个学校间要签订合约,政府部门也应该去推动主导,“目前我们还没有开始这项工作,也在思考这个问题。我们大部分老师来自中大,中大应该没有问题,选中大的课肯定认的。独立学院都是新办的,不是所有的大学都可以。其他的学校建立互认关系要一个个签合同,有的课程你认对方的,对方不认你的,有的课你不认对方的,对方认你的,以及互认的情况都是有可能的。”

  对于学费问题,喻世友表示,改革后该校将改变以往的学年制收费,按照学分收费,“国家有严格的规定,学分制不准超过学年制的收费,经过核算,改革后我们学费几乎不变,(视个人情况)左右有所波动。”

  【公校按兵】

  高校管理水平阻碍学分制推广

  相较于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的率先“破冰”,广东省内其他高等院校集体“按兵不动”。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大南方学院毕竟是民办学校,在管理和教学上较为灵活,可以较早推行,但公办高等院校管理更为严谨,要变动并不会这么快。

  刚刚下发的《意见》,对于普通高校有什么样的要求?对学校、老师和学生有什么样的影响?如何才能加快《意见》的真正实施?昨日,新快报记者就这些问题专访华南师范大学教科院教授李盛兵。李盛兵教授表示,未来将建立更灵活的高等教育体系,而高校管理水平是阻碍学分制推广的难点所在。

  要求:可跨专业跨级跨校修学分

  《意见》中明确,实施学分制管理,将逐步取代当下的学年制。李盛兵教授认为,学分制也会有固定的班级,但上课不再按班级限定,而是开放更多的跨年级、跨班级、跨学科选课。目前各高校开放的跨越式选课,多为选修课,在专业必修课上仍以学年为重。

  李盛兵解读称,按照《意见》的指导,未来必修课的比例会一定程度上减少,加大选修课的比例,进而要求各学院加强核心课程建设。《意见》中还拓宽了校外选课的范围,鼓励学生在外校或基于互联网学习平台选修课程,可替代学生所在专业课程计划中要求的必修课程或选修课程。

  影响:学生更自由老师有挑战

  显而易见,学分制将为学生提供更大的自主权。李盛兵认为,《意见》将极大地增加学生选课的自由度,提供学生自由发展的机会,“以我们的调查数据看,大部分学生毕业后跨界工作。国外的教育理念是,让学生适应这个专业,同时又具有转岗能力,我们也在向这个理念靠近。”

  对教师而言,李盛兵认为有好处也有挑战,“要求教师开设更多的前沿新课程,并且加强核心学科教学能力的建设。对学校则强调了现代化和信息化建设,必须提高学样管理水平。”

  实施:高校教育观念会成阻碍

  曾在华师教务处任职,李盛兵对于《意见》的推行并不乐观,“学分制谈了这么多年,做起来非常难。现在高校的管理水平还不适合实行学分制,也做不到。”他认为,高校管理水平和教育观念是最大的阻碍,“其实做起来不复杂,就是观念能否转变过来。有更灵活的教学计划,而不是一块铁板。”

  以转专业和转学校为例,对于目前的高校学生而言,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李盛兵认为,应当为转专业转学校设立更多可行渠道,“美国的每个高校都有一个岗位,专门转换互认学生学分,学生可以提出转校申请。广东省未来应当建立起互相转专业,转学校,互认学分的制度。整个高校系统都是打通的,而且会非常灵活。”

  知多D

  以后还可以 这样修学分!

  根据《关于普通高等学校实施学分制管理的意见》,增加获取必修课和选修课学分的途径,要修学分还可以这样子!

  ●必修课:

  1.在互联网学习平台学习,如校外MOOC平台、课程学习网站、微课等,所修课程可以替代专业必修课。

  2.在校际协议的范围内,可以到别的学校修读专业必修课,学校之间互认学分。

  3.如果必修课挂了,可以免费补考一次。如果还挂,准备交钱重修吧。

  ●选修课:

  1.选修课同样可以在互联网学习平台学习,如校外MOOC平台、课程学习网站、微课等。

  2.社会实践、发明创造或参加科技、竞赛活动获取创新实践学分,可以替代选修课学分。

  3.毕业论文、专业论文、调研报告被社会有关部门采用,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者,可适当获取部分学分替代选修课学分。

来源:新快报

作者:周雯 罗仕

编辑:见习编辑:周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