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一小学校长琢磨一年 研发出可轻松升降课桌椅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金丹丹 编辑:苏小莉 2014-10-24 10:35:23
时刻新闻
—分享—

  老师们还给配上了桌套,是不是漂亮又温暖?

  教科学的校长琢磨一年

  研发了可轻松升降的课桌椅

  老师们还给配上了桌套,是不是漂亮又温暖?

  这个学期,杭州市运河学校的一个班级,用上了校长亲自设计的爱心课桌椅,桌椅都可以轻松升降,椅子里还可以放书包。

  老式课桌椅调节高度很麻烦

  杭州市运河学校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专门学校,一个班的人很多,用上这批课桌椅的二(4)班,就一共有50个孩子。

  课桌椅都是实木材质,桌子和椅子各有四档调节,用一根圆珠笔粗细的木杆控制高低。椅子看上去就是桌子的“缩小版”,多了一个底,孩子们可以把书包放在里面。

  课桌椅非常厚实,椅子没有靠背,比普通的木制凳要宽很多,记者坐上去试了试,很稳。

  下课时,几个孩子来演示自己调节桌椅高度。抬起桌子的上半部分,抽出木杆调节高度,一个孩子独自也能轻松完成。

  这套课桌椅,是校长王黎卿研发的。

  学校原来用的是老式的螺丝孔位升降调节的课桌椅,用的是木渣压制的聚合板,辅以铁配件。王校长发现,这种课桌椅的寿命很短,一般五年就要大量维修,维护成本高。另外,虽然课桌椅可以调节,但主要依靠调节螺丝,需要专门的工作人员,用专门的工具拧开螺丝,调上一套要花不少时间,而且孩子们长得快,经常需要调,螺丝也容易磨损,很不方便。

  老式的椅子重量轻,孩子们又好动,坐着坐着,椅子就练“两脚功”甚至“一脚禅”,有些孩子还喜欢摇晃,不但椅子容易坏,对孩子的坐姿影响也很大。

  校长琢磨了一年还在想着怎么改进

  王校长教科学,平时发明创造的点子很多,课桌椅的问题,他琢磨了快一年。

  课桌椅不单要方便根据孩子身高调节,还要结实耐用,让孩子们“有挺拔的坐姿”,而且,要符合学校教室的特点“人多空间挤”,让每个孩子都坐得舒服。

  王校长摸索近一年,根据国家规定的课桌椅几个调节标准,设计图更改了好几稿,又和做家具的厂家沟通多次,终于在今年9月,有了这第一批成品。

  采用实木,质感好,寿命也长,用上十年二十年基本没问题。用木杆穿孔调节桌椅高度,解决了调节螺丝容易磨损的问题,操作起来还很方便,孩子自己或者同学帮忙就能完成调节。用木杆的设计,还隐藏着力学的小秘密——用整根木杆和下方木头接触受力,接触面大,承重力分解了,不易断。而课桌椅各有四档调节,组合起来共有八种高度,基本能满足不同身高的孩子。因为实木的板厚,桌肚抽屉就放不下书包了。“教室空间不大,就特别设计了能放书包的凳子。”

  王校长说,今年学校扩班,腾了一个新教室出来,没有课桌椅,9月份就把这套新课桌椅放进去试用。现在,用下来快两个月了,孩子和老师都满意。为了保护桌面,班主任老师还建议做个桌套,美观又大方,天气凉了还很温暖。

  最让王校长高兴的是,新椅子特别结实,几乎很难“翘脚”,孩子的坐姿挺拔了不少。

  现在,新课桌椅还有两个问题要改进,一是桌子由圆杆子连接,一抬起来会分成上下两截,移动不太方便,另外,以前打扫卫生都习惯把凳子翻起来放到桌子,空出地面,现在的设计,不方便放凳子。王校长这几天正摸索怎么改进,以后再逐步在校园里推广。   记者 金丹丹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金丹丹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