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一幼儿园提前学拼音引争议

来源:红网 作者:沈颢 编辑:见习编辑:周丹 2014-10-05 09:05: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0月5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沈颢)画画、唱歌这些本不被支持的培训在幼儿园已经司空见惯,而近段时间潇湘晨报记者发现,小学教学的拼音也被着急的家长和幼儿园老师强加在了学前儿童的身上。对此不少小学老师表示头疼,他们看来这些超前学习对孩子并无好处。

  国庆节前的一段时间,每周二下午长沙市民林凌总是提前请假下班,去幼儿园接了女儿,赶到长沙市梅溪湖某小区,去参加一个拼音小课培训,这个小课的学生一共4个小朋友,都是幼儿园大班的孩子,培训的目的很明确——将来读一年级的时候,能走在别的孩子前面。

  林凌一开始并没有想给5岁半的女儿西西(化名)报拼音班,她觉得女儿每周要上跳舞、画画、轮滑班,已经比较辛苦了。邻居孩子乐乐(化名)今年6岁,9月份刚进了小学一年级,乐乐妈妈聊天时说起,乐乐在暑假突击学习了拼音,所以开学后没有像别的孩子一样手忙脚乱,而是轻松搞定让人头疼的拼音课。

  乐乐妈的话点醒了林凌,她赶紧从乐乐妈那里要来老师电话,且约了西西班上另外三位小朋友一起,每周二晚上上一节课。听乐乐妈介绍,这位老师是湖南师大在读的一名研究生,虽然不是学校的正式老师,但也有教师资格证,而且拼音教得不错。一堂课45分钟,老师收费160元,平摊到每个孩子身上是40块钱一节课。

  老师说,每周上一节课,20节课,也就是三四个月下来可以完全掌握拼音。老师的话让林凌吃下定心丸,“我听说小学一年级学拼音很赶,有的孩子会跟不上,一旦跟不上,之后的学习都会麻烦了。”

  乐乐妈妈说,乐乐在暑假进行了拼音培训,每周二上课,两个月下来,拼音全部掌握了。进入一年级之后,前面两个月的语文课都是学习拼音,乐乐因为已经学了,所以学起来没有压力,回家之后作业也完成得很快。不过乐乐偶尔会说,老师教的有的读音和暑假学的不一样,老师会要求他改正读音。乐乐妈妈觉得这并不是什么大问题。

  [反馈] 提前学拼音的孩子并不被看好

  今年新学期开学后,长沙市麓谷中心小学语文老师蔡果发现班上有不少学生提前学了拼音。课后蔡果了解到,这些学生有的是幼儿园教的,有的是父母教的,还有就是在外面报了拼音班的。对于已经学习了拼音的学生,蔡果比较头疼的,一方面他们仗着自己学了一点,上课大多提不起兴趣。另一方面他们的发音并不标准。

  东茅街小学一年级语文老师陈敏的看法也是一致的,“这些学生特别不好教。外面很多培训不专业,导致孩子发音不标准,书写不规范,老师纠正起来特别费力。”

  在老师们看来,那些在幼儿园完全没有接触过拼音的学生们学起来认真,老师教起来也轻松,“手把手教他们怎么书写拼音,他们学得很充实,我也十分有成就感”。

  [提醒] 正常进度学习,都能完全掌握

  陈敏说,按照教学大纲,拼音的学习是在语文学习的最前面。达到入学年龄的孩子都能接受,家长不需要过多担心。拼音是汉语学习的工具,孩子们天天要打交道,就算有的孩子一开始接受得慢一点,但随着学习的深入和使用频率的增加,要不了多长时间就都能完全掌握了。

  有的家长看到别的孩子认识了多少个字,会做多少题,但是自己的孩子不会,心里特别着急。陈敏提醒家长,很多时候孩子会在生活中认识很多字,这是出于兴趣和本能,家长不用刻意去教字,但也不要干涉阻止孩子的兴趣。家长要做的是不教孩子写字,不教孩子拼音。一方面家长的笔顺和发音都不专业,另一方面则是保持孩子将来在课堂上的新鲜感。

来源:红网

作者:沈颢

编辑:见习编辑:周丹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4/10/05/40496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