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长晒艺考账单8个月花费近8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编辑:苏小莉 2014-07-23 09:36:1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 舒文 实习生 张晗彧 刘子榆)2014年高考提前批录取已结束,成绩优异的艺考生们,正等着通知书的到来,而新的一批艺考生,正利用暑假开始了高考突击训练。但算起艺考成本来,学生、家长纷纷咋舌,甚至有人表示“不敢算,算得心里拔凉拔凉的”。
  
  家长晒账单,一算吓一跳
  
  为了圆女儿的服装设计梦,2012年6月底到2013年2月期间,申女士将女儿送到北京参加美术培训,她说,培训费、住宿费、考试费等所有费用加起来,前后共“烧”了近8万元,仔细一算账还真吓了一跳。
  
  “我算过一笔账,在北京培训每月要花费近4000元,这其中包括培训费一个月2000元,伙食费700元,住宿费600元至700元左右,8个月大概花了32000元。另外,这段时间里,我还给了她10000元的生活费,费用加起来一共是42000元。”申女士说,这部分开销仅是培训期间的账单,并未包括她去北京探望女儿,以及女儿参加艺考所花的费用。
  
  由于许多院校的考试时间安排比较紧凑,为了多考几所学校,申女士一口气为女儿报了14所学校,其中,北京和长沙各6所,广州和杭州各1所。她告诉记者,为了熟悉线路,她和女儿还得提前去学校踩点,这方面大概花了10000元。由于考试时间比较比较集中,有时刚考完这所学校的考试,又要急着赶去另一个城市的学校,因此,飞机成为她们出行的首选。
  
  “把路费、住宿费、餐饮费等开销加起来,成本大概在15000元左右。加上衣服、颜料、纸笔等物品的成本,花费也不少于10000元。”申女士说,她女儿在北京培训期间,她还多次去探望,这部分的路费、住宿费、餐饮费也不可小视,超过万余元。
  
  “名师小班”20分钟学费1200元
  
  “去年差一点就录上了,今年终于被录上了!”当得知自己被理想的学校——武汉音乐学院录取时,第二次参加高考的成同学兴奋不已。当记者问他为了艺考,总共花了多少钱时,他向记者透露:“30万元。”
  
  两年要花30万元?成同学解释,他从高二开始学习声乐,起初第一年在自己学校培训都是免费的,基本没有花钱,但是因为自己想考武汉音乐学院,后来去武汉找了专业的“名师”学习。“一节20分钟的课程学费就要1200元。”成同学不肯透露这位名师的名字。两年间他上了这位名师约100节课,一共花了12万元。“我在武汉租的房子每月1200元的房租费,还有吃、住、行的费用,两年总共30万元。”
  
  长沙的艺考培训班的收费又如何呢?记者走访了几所培训学校发现,收费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授课形式有短期冲刺班、长期冲刺班、金牌班等多种形式。
  
  以长沙某艺考培训机构播音主持专业的培训为例,培训内容包括播音主持发声基础、新闻稿件播读、文学作品朗诵、命题小品、配音学、文艺晚会主持等课程。授课模式有周训和集训两种形式。周训为每周周末开课,连续3-4个月,而集训为20日集中授课,培训费用均为6800元/阶段。按照该标准计算,五个阶段下来,培训所需费用为34000元,不含食宿费。记者还了解到,针对VIP学生,该培训机构还开设了VIP尊享小课,收费为69800元/人。随后,记者从另一家艺考培训机构了解到,如果必修的五个阶段学下来,收费也都在3万元以上。
  
  “我们的学费比较高,但是我们学校每年的升学率和成绩都是别的学校没法比的。”该培训机构一位老师向记者介绍,学生只有通过每一个阶段的考试后,才能进入下一个阶段学习,学费都是一次性收取。
  
  艺考真的能成为一条捷径吗
  
  近年来艺考高烧不退,甚至被不少人认为是进入大学的捷径,导致许多学生和家长盲目报考。
  
  即将去德国安哈尔特应用技术大学建筑专业留学的李航,曾两次因一两名之差,与心仪的清华大学擦肩而过,最后他只好决定出国留学。
  
  “艺考其实是另一种考验,在文化成绩不落下的同时,还要保持专业成绩的出色,并不是简单的事。我参加集训时,画了一整天后,晚上还要躺在床上看一会儿书再睡觉,这都是常有的事。”李航说,很多人认为艺考门槛低,其实这个观念是错误的,文化成绩不好的学生如果想通过学习艺术专业来弥补,只会导致专业不精、文化荒废,“两不顾、两不值”。
  
  对此,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副教授罗红胜表示,如果有艺术基础的、对专业有一定灵感和想法的学生,可以选择艺考之路,但“从事艺术要耐得住寂寞,做得出牺牲”。如今高考政策对艺术考生的文化要求越来越高,艺考并不是所谓的捷径,有艺术梦想、真正热爱艺术,同时又有较强经济后盾的孩子,获得成功的几率更大。
  
  专家声音
  
  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副教授罗红胜表示,如果有艺术基础的、对专业有一定灵感和想法的学生,可以选择艺考之路,但“从事艺术要耐得住寂寞,做得出牺牲”。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