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最强逆袭班”:中考仅2人6A 高考全上一本

来源:红网 作者:陈馨怡 编辑:苏小莉 2014-06-26 17:32:0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最强逆袭班”毕业合影)

(长沙“最强逆袭班”玩得也疯狂)

  红网长沙6月26日讯(见习记者 陈馨怡)湖南长沙同升湖实验学校有一个这样的班,全班34名学生中,中考成绩仅有2人达到6A,,他们却在今年高考中强势逆袭,全班全过一本线,全班平均分达到610.8分,高出一本线88.8分,600分以上的有19人。高考成绩发布后,同升湖实验学校的1101班被人赞为长沙“最强逆袭班。”
  
  与长沙“四大名校”的生源相比,作为民办学校的同升湖明显有着差异,那么,在这样优异的成绩背后,这个又有着怎样的“学习秘籍”?6月26日,记者采访了同升湖学校高三的部分师生,试图探寻他们在学习上的“独门秘方”。
  
  奇迹:“民校”连出“一本班”
  
  去年,长沙同升湖实验学校有一个班创造了该校高考史上的奇迹,全班38名学生全部过了一本线,全班重本上线率100%,600分以上的同学有8名,全班人均分超出重本线75分,其中莫钊镔同学659分,达北大清华录取线。可是,记录仅仅才保持一年,这个记录就被打破,今年,长沙同升湖实验学校的1101班不仅全过一本线,而且班平均分超出一本线88.8分,600分以上的达到19人。
  
  这个班的生源是不是个个都很优秀呢?这可能是最近两天1101班班主任扬秀兰被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说起这个,班主任杨秀兰老师就是一把心酸一把泪。
  
  “说起来很多人可能都不相信,高一入学的时候,我们班里只有两个中考6A生,大部分都是3A3B的水平,连4A2B都在班里算上等成绩,甚至还有1A5B的孩子。刚接手这个班的时候我的压力非常大,顾虑也很多,生源这么弱,这三年,不好带。”班主任扬秀兰说,她就是凭着一股教师的良心挺了过来,“在我眼里没有什么优生差生,高一时我就帮班级定了个目标,每一个学生都要上一本,最后证明我和孩子们一起做到了。”
  
  高考取得这么优异的成绩,有没有什么诀窍?面对这样的询问,同升湖实验学校校长孙培文的回答是“团队的智慧。”学校集中高三各科精英团体编撰了《同升高考》系列复习丛书,并由湖南教育出版社公开全省发行。高三年级狠抓教学常规,每月进行备课、作业检查;月考后召开质量分析会,对高三教学情况做详尽的、针对性的分析;冲刺阶段。班主任坚持“三手抓”,一手抓常规管理,一手抓心理疏导,一手抓复习备考。
  
  在正视生源与“四大名校”的差距后,在对待学生方面,学校全体教师达成了这样的共识:从最后一名抓起,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不丢下每一位学生,让每位学生都获得迎战高考的信心和力量。”这是校长孙培文对全体高三教师最殷切的希望和要求,而2014高考的再一次辉煌证明了以他为首的团队用实际行动做到了这一点。
  
  黑马:中考1A5B高考考了590分
  
  来自长沙县中学的彭文举中考成绩是6A,是1101班两个中考6A学生之一,这次他考取了674分的成绩,成为初中同学中的第一名,“原来和我成绩一样的同学,这次高考考得最好的也只有600分。我和我爸妈都特别感谢学校老师的栽培,不仅是学习成绩上的大幅进步,还让我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
  
  杨琪的高考答卷同样颇为亮眼,中考成绩仅为1A5B,今年高考考了590分。她感叹自己无悔的三年,初中她是在长沙外国语学校读的,当时在班上排名是十几二十名样子。对于自己的进步的原因,她说这真的是个化腐朽为神奇的地方。
  
  陈瑶初中时在常德某样就读,中考没有考上本校高中,然后来了同升湖1101班,今年高考考了636分。他说:“我是被原来学校无情抛弃,是同升湖在我最黑暗的时候帮助了我,让我在1101班完成了人生的飞跃。”安家蔚,贵州籍学生,今年高考661分,居于贵州省165名,谁也想不到他就是考当时的思南中学高中普通班都是靠民族分勉强考上的一名学生。他说:“是同升湖拯救了我,让我找到了人生的方向,让我相信奋斗一定会有奇迹。”
  
  秘籍:班主任还是“超级保姆”
  
  在问到把本来资质不算上等的孩子全部带入重点大学的独门秘笈时,扬老师没有说话,只是笑着让记者看她头顶的白发。“如果真有什么秘笈,那可能就是这一头白发了。高考成绩出来后,我们校长都开玩笑说:‘首先要奖励扬秀兰一瓶染发剂’。确实,带高1101班这三年我白了很多头发,孩子们都很乖,只是我觉得我对他们有责任。”
  
  杨秀兰说,这个班的学生特别努力、能吃苦,自从进入高三后,他们就没了节假日和双休日的概念,学校的教室全天候开放,而学生们则主动到学校学习,任课老师也自愿加班,为他们辅导,她自称是1101班的“超级保姆”。
  
  扬老师的同事说,高1101班的孩子之前都喊班主任妈妈,后来看了扬老师这一头白发后不忍心把她再喊老了,就改口叫她秀兰,“他们班的气氛特别好,老师和孩子打成一片,有什么事都会找‘秀兰’说,我们都喊她超级保姆。其实,扬老师自己的小孩今年也要上高一了,但她与自己孩子相处的时间还不到和自己班同学的一半。”
  
  1101班最大的黑马杨琪告诉记者,同升湖的老师不仅仅老师,更是朋友亲人,在这里课间课余有任何学习上的疑问,老师随时随地都会悉心解惑。

来源:红网

作者:陈馨怡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4/06/26/40502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