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儿童节到底娱乐谁?“小孩表演大人看”遭质疑

来源:红网 作者:陈馨怡 编辑:苏小莉 2014-05-30 13:59:42
时刻新闻
—分享—

(幼儿园组织小朋友们文艺汇演 图片来源:红网论坛)

(幼儿园小朋友们正在卖力的演出庆祝“六一”图片来源:红网论坛)

>>>>点击查看红网热帖:“小孩表演大人看”这样彩衣娱亲的儿童节你怎么看?

  红网长沙5月30日讯(见习记者 陈馨怡)让我们假设现在是1994年,时光倒退二十年,你关于六一儿童节的记忆是什么样?红绸子、小翘辫儿,脸颊凃两块圆圆的腮红?通过层层筛选进入表演队,挤挤挨挨的站在舞台上或唱歌或跳舞,台下满是殷切的家长和得意的老师?近日,一则名为《“小孩表演大人看”这样彩衣娱亲的儿童节你怎么看?》的帖子迅速蹿红红网论坛,引发大批网友热烈讨论。
  
  “我的童年,关于六一的记忆是挺不愉快的。小时候不善言辞长的又不可爱,儿童节老师只会选一些漂亮的娃娃上台表演,压根不会选到普通的我,”网友米小妈妈向记者感叹,“唯一一次上台还是因为父亲是自己学校的老师走了后门,结果我笨拙的舞姿成了整个晚会的亮点,很长一段时间我在学校都抬不起头来,非常自卑。”
  
  普通的孩子被六一排挤,优秀的孩子也并不轻松。“她上幼儿园后,每到六一前的一个多月我们就要开始为她忙碌,学校排练晚了得随时接送,周六周日表演队也要见缝插针的安排训练。有时为了一件合适的演出服可能得跑遍整个长沙,找不到合适的最后还要上淘宝专门订做,既劳民又伤财,孩子课余时间全交给了排练,也苦不堪言。”杨妈妈有一个五岁的孩子,谈到每年六一的折腾她打开了话匣,“她小的时候,六一儿童节我和他爸爸都会带她出去游山玩水,没有现在这些反反复复的排练,纯粹感受大自然的美妙,其实我们三个人都挺怀念原来那种没有‘负担’的儿童节,感觉那样才是节日该有的样子。”
  
  儿童节到底谁最应该得到快乐?湖南省学前教育协会副秘书长马学刚教授一直对现有的六一儿童节形式存疑,“我国的六一儿童节可以说就是儿童的汇报表演节,孩子展示才艺,家长展示孩子,学校展示政绩,大家都忘了问问儿童节的主角——儿童本身是否快乐?他们想要的究竟是什么?有些家长甚至和我反驳道:‘我的小孩表演前非常兴奋,他喜欢表演。’其实孩子的兴奋,很大程度上是社会环境使然,我们都喜欢赞扬活泼外向、多才多艺的孩子,孩子们也有最本能的趋利避害,为了得到这份赞扬而拼命的表现。其实你回去问问自家孩子,有谁不是更想牵着爸爸妈妈的手去游乐园呢?我们不应该让社会上的竞争,世俗的成功观过早的伤害这些儿童,六一是他们的节日,他们理应获得最真的快乐。”
  
  一成不变的六一演出形式给孩子们带来的负担也让在一线执教的老师们坚定了改变这个现状的决心。长沙杰特乐幼儿园的吴琼园长,一位在学前教育行业坚守了24年的“老教师”决定今年的六月一日彻底将幼儿园改造成孩子们的游乐场。迪士尼嘉年华、体验式照相馆、天才小建筑师、烘培课堂等等五花八门的项目都会在六一当天“火热上线”,孩子们可以牵着父母的手一起感受真正的快乐。走出这一步,对这位“老教师”来说并不容易,“怎样让孩子有个健康、快乐的童年?怎样的成长环境更有利于孩子身心发展?这是我自打进了学前教育这一行就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就算是还不大懂事的学龄前儿童也有他们自己的权利、自主和快乐,六一怎么过,不是满足家长老师的期望,更不是满足学校的面子工程。孩子们笑得开心才是儿童节的真正意义。”
  
  网友热议:
  
  @非常浪子:还是要看孩子自己的爱好,喜欢就好,不喜欢强求小孩去表演还是不好的
  
  @宁可远一点:为什么不可以把表演当作是一种乐趣一种爱好,一个展示自己才能的机会,一个锻炼自己提升自己的机会,而要把它看成是一种压力呢?完全支持小孩参加各种表演!
  
  @蚂蚁啃泰山:第一,儿童节不等于玩童节。第二,即使是玩,儿童有儿童自己的玩法,不一定每个儿童都愿意被家长带着玩。
  
  @兵中大丫:很多孩子喜欢去表演
  
  @华胜天成:有关部门规定,幼儿教育不能小学化,不能读书识字,难道唱歌跳舞也不准?教小朋友唱唱歌,跳跳舞,有什么不好?上个舞台表演,从小得到锻炼,有什么不好?
  
  @御弟哥哥:各种形式都要赞
  
  @山窝里人:一种生活的经历,要经历。
  
  @城东往事:儿童的表现欲是很强烈的,彩衣娱亲其实娱乐了孩子自己,在儿童节里更好的展示了自己,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桃宝淘心:集体也好,个人独演也罢!这种活动,重在参与!锻炼一下总是好的!可以陪养宝宝好的性格!多跟同学交流互动总是好的!
  
  @火影海贼团:别让儿童节变成了“儿童劫”,儿童节的设立,本来就是起着吁请社会关心下一代的作用。但是近年来,儿童节过得越来越变味,甚至有违设立的初衷。不少80、90后乃至已经长大的00后都有过这样的记忆:每至六一前夕,学校总要组织一些文艺汇演。为了拿到较好的名次,获得领导的鼓励,不惜一切代价排练。而这些排练的时间从哪来?就从学生的课余时间匀出来。本来课业就很繁重,实无必要花时间在这些流于形式的表演上。
  
  虽然近年很多关于六一表演,为了迎接领导检查,小孩冒雨表演等类似负面新闻,不少人还在这个时间节点拉出20年前克拉玛依大火说事,但是对于六一节表演这个事情也不要让风声往一边吹。客观上来讲,文艺表演还是能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孩子的文艺细胞,为他们提供一个表现自己的舞台。这样还是比较接近我们所谓素质教育的要求的。

来源:红网

作者:陈馨怡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4/05/30/40503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