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让优秀传统文化入“考”更要入脑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方昊 编辑:苏小莉 2014-04-03 09:45:29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评论:让优秀传统文化入“考”更要入脑

  教育部近日公布《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将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在中考、高考升学考试中的比重。这无疑为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功能指明了方向。虽然考试是个有力的指挥棒,但决不能一“考”了之。

  在过去应试教育一统天下的时候,学校为了考试而教,家长为了成绩而督学,学生们了无兴趣,为了分数而学。所以,无论小学中学还是大学,都有不少课程,考试一过,学生们就都迫不及待地“还”给了老师。可见,再好的内容也不能通过一次考试而“拷”进学生的脑中,更不要指望体现在行动中,有利于他们今后的成长。

  而与此同时,有的家长随意买给孩子的平板电脑、手机,倒成了他们须臾不离的“电子保姆”,玩起来不亦乐乎。很多孩子不仅灌了满脑子家长不待见的内容,接受了家长不满意的观念和生活方式,还变得不爱运动,不愿与人交流,视力下降,小“宅男”小“宅女”越来越多。虽然结果非我们所愿,但过程却给我们一个有益的启示:要让优秀传统文化真正发挥促进孩子成长的功能,必须提供让他们喜闻乐见的载体,创造出能让他们潜移默化的手段。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涵盖了思想、文字、文学、艺术、武术、民俗等诸多方面。虽然有的内容深邃,需要殚精竭虑地教与学,而更多的则是形式活泼、知行合一、重在参与的内容,比如书法、武术、民俗等。教育部门决定让优秀传统文化入“考”之后,更大的力气要花在研究整理上,要花在探讨更好的教与学的形式上。如果能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在动手中学,在游戏中学,在与家长和社会的互动中学,入“考”又入脑,才能让优秀传统文化不知不觉中变成他们健康成长的营养,融入我们所有人的生活。(金陵晚报评论员 方昊)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方昊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