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人孤独了 “小雷锋”上门认亲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贺文兵 编辑:苏小莉 2014-03-03 09:19:1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 贺文兵)“奶奶,你一个住一个那么大的房子,怕吗?”“怕呢,不管白天还是晚上,我都要用箱子、凳子、棍子将门顶住,怕有人破门进来。”昨日,开福区便河边社区姚正街,3位初中生在便河边社区一名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一栋三楼一套民房里,张思嘉拉着90岁的田秀英奶奶的手问个不停。当天,便河边社区“‘小雷锋’上门认亲”活动启动,来自社区的32名中学生与9位孤寡老人和空巢老人认上了亲。

  便河边社区主任汤国清告诉记者,社区共有80多名孤寡和空巢老人,由于无人陪伴,他们孤独难熬,“让中学生和老人结对认亲,既让这些老人的家添添人气,也能培养孩子们的爱心和孝心。”记者在“认亲”现场看到,社区提供了9名孤寡老人和空巢老人的名单和情况介绍供中学生们选择与之“结对”,有的3人一组,有的5人一队,32名中学生与9名孤寡和空巢老人认上了亲,并约定每个星期上门一次。

  同为13岁,均在湘一芙蓉中学上初二的张思嘉、郑碧雅、刘安3名女同学选择了和90岁的空巢老人田秀英“结亲”。“结亲”仪式后,3名中学生由社区一名工作人员带着,前往老人家里认路、认门、认人。一进门,一股异味扑面而来。“有10多天没扫地了,出不了门垃圾也没倒。”老人不好意思地解释。田秀英老人告诉3位小女孩,自己今年5月满90岁,老伴在十多年去世了,有两个女儿都是六七十岁的人了,一个月才过来一次,“屋子虽大,但孤独难熬。”女孩们连忙安慰道:“奶奶,我们以后会经常来陪您。”

  3个女孩进行了分工,扫的扫地,抹的抹桌子,擦的擦窗子……老人牙齿不好想吃面条,刘安马上下楼去买来面条和鸡蛋,半个小时后,小女孩们做了一碗热气腾腾的荷包蛋煮面端到了老人面前……老人的脸上绽放出了难得一见的笑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贺文兵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