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大教授:高考应取消外语 降分值不能减负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作者:林露 编辑:苏小莉 2014-02-21 09:50:41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北京2月20日电 (记者林露)“外语考试和语文比起来,更偏重死记硬背。在选拔人才的高考中,外语不是一把‘好尺子’,高考应该取消外语考试。”北大社会学系教授郑也夫今天接受人民网教育频道采访时说。

  郑也夫说,在观察学生潜力方面,外语并不是一个好手段,它无法像语文、数学那样,拉开优秀生、普通生和比较差的学生之间的差距。他说,世界上很多大国的高考不考外语,主要考的是数学和语文。

  有人质疑说,高考不考外语的话,很多人就不会再学习外语了。郑也夫说,对少数人来说,外语是要紧的,但对大多数人来说,外语并不要紧。中国学生有多少人没有学过外语?没有。有多少人毕业以后还在使用外语?很少。

  “我敢预言,如果一个人学习外语不是为了高考,而是为了拥有真实的能力,外语会学得更好;而那些为了应试的人,读不好说不好只是会考试,那只能说是虚假的能力。”他说,不考外语,那些打算当汽车修理工、学厨的孩子负担轻了,少年时代该玩就玩;少部分人为了考研、出国、进外企,会更重视听说读写,而不是应付考试。这将是非常好的局面。

  谈及外语科目降低分值,郑也夫说,如果这项改革措施的目的是减负,那么考生敢因此放松外语学习吗?放松以后,那些原来只超过你20分的考生通过努力,可能就会超过你30分、40分。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作者:林露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