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崇敏:好多科目都应该退出全国高考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作者:林露 编辑:苏小莉 2013-12-11 10:48:31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北京12月10日电 (记者林露 实习生曹嘉馨)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考试招生总体方案已经完成制定,将减少高考科目,探索外语科目一年多次的社会化考试。今天,国家督学,云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原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做客人民网微访谈时说,外语退出高考统考是一大进步,不光是外语退出全国高考,好多科目都应该退出全国高考。

  罗崇敏表示,新的高考方案不可能彻底打破“一考定终身”,只是评价体制的小改小革而已。要打破“一考定终身”必须彻底改革高考体制,变一次考试为过程考试,变一个分数评价为综合素质评价,变招考统一为招考分离,不但考核学生的学业水平,还要考核学生的心智素养和实践能力。还要严格依法招考,全面加强招考监管,使高校招生考试既体现公平,更促进个性化人才的培养和创造力的培养。他说,全国高考成绩只应该作为评价一个地区的教育水平以及评价一个学生的要素之一,而不能是全部。”

  “在学科设置和评价上最失败的就是英语学科。”在罗崇敏看来,一个学生学了20年英语却说不了几句英语,学校、老师、学生、家长在英语科目上做了很多无用功,付出了很多无谓的努力。他认为,这次外语改革是一个进步,它对提高学生的外语应用水平 ,支持学生个性化发展,推进教育国际化有着重要的意义。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作者:林露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