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京拟建“学分银行” 积满学分可换学历

来源:金陵晚报 编辑:苏小莉 2013-11-13 09:39:11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南京拟建“学分银行” 积满学分可换学历

  从大学毕业,学习生涯就结束了吗?远非如此!南京未来要建成的“终身教育体系”中,普通市民可以通过多种方式“随时随地”学习。“学分银行”将让市民可以通过自选的、零散的学习,既学到想学的知识,又能获得学历的认定。

  南京将建立“学分银行”

  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曹劲松介绍,依托南京开放大学和多种数字化学习平台,以及丰富的高校资源,南京将建立“学分银行”制度,建设一批高校开放课堂,建立宽进严出、弹性年限和自选课程的成人入学模式,在达到一定的学分标准后,可获取社会单位认可的相应学历。

  “学分银行,不是南京的首创,有其他城市已经在做。”曹劲松表示,“学分银行”是将分散的碎片化的课程学习获得的结果积累起来,转化为一个综合认定。

  究竟如何积累学分?“市民可以在提供的开放课程中选择不同的课。考试合格,拿到学分,学分银行会进行记录。一段时间后,比如这个市民在南大、东大、南师大等不同学校学了不同课程,个人账户最后积累到40个学分,就可以申请南京开放大学学历的认定,获得专科学历。”

  可以设想:以后登录学习型城市的门户网站,刷一下本人的市民卡,就可以进行个性化的学习。课程结束考试合格后,个人账户里将累计相应学分,积累到一定额度后,就可以申请开放大学的专科或本科学历认定。据悉,该设想目前正在与有关部门研讨。

  曹劲松表示,门户网站将整合目前分散的各类学习平台,建成一个综合网站,预计明年年中进行试运行,功能比较完备要等到2015年。

  向市民发放“学习资源券”

  除了高校,南京还将开放各类学习资源,让普通市民获得更多学习机会。政府计划向市民发放“学习资源券”,市民可凭“教育支票”或“学习资源券”自主学习。曹劲松举例说,比如某英语机构如果愿意拿出120个学额,为市民提供一个阶段的免费课程,那么政府机构就可以发挥类似中介的作用,通过“学习资源券”的方式让市民获得。

  社会机构提供的学习资源是零散的、有限的,远远小于社会需求量。如何公平地发放“资源券”?曹劲松表示:政府机构会公开所有资源,让市民进行申请,按照申请顺序,结合入学条件发放。发放的原则是“程序公开、选择自由、机会均等”,但这不代表每个人都能获得相同的学习资源。事实上,每个人对学习资源的需求也是不同的,绝对的均等做不到,也是没有意义的。

  同时,南京还将推动公益性文化场所和设施向市民免费开放,公共体育场馆在特定节假日和全民健身日向市民免费开放。

  每个区要建一所老年大学

  退休了,再去上学学点新鲜玩意,这种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是越来越多老年人的选择。

  近几年,南京的老年大学如雨后春笋。不少老年大学背后的主办方,都有各级老干部局、老龄协会、工会等政府背景。比如江苏省老年文化大学,就是由江苏省文化厅主管、江苏省文化馆主办。也有比较新颖的,比如江苏省空中老年大学,授课方式很独特,课程内容是通过电视台固定栏目播出。

  在南京“建立终身教育体系”的规划中,将进一步扩大老年教育。金陵老年大学要建设成为全省一流、国内领先的老年教育活动阵地。各区和街、镇都要利用社区教育资源建一所规范化的老年大学,社区要建立老年学校或养教结合的老年教育服务中心。开办空中老年大学,利用各种远程教育手段,为更多老年人就近或居家接受教育创造有利条件。

  编后

  11月8日,南京召开全市教育与学习型城市建设工作会,会上出台1+3文件,对南京打造世界教育名城、建设学习型城市提出了纲领性的意见,金陵晚报对此进行了详细报道,而文件所传递出来的种种利好也在市民以及各界人士中引起强烈反响,即日起,金陵晚报将对此进行跟进报道。

来源:金陵晚报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