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兔斯基之母”王卯卯谈国外的动画学院咋上课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苏小莉 2013-11-01 10:27:45
时刻新闻
—分享—
 

  从中国传媒大学动画系,到加州艺术学院研究生,“兔斯基之母”王卯卯的求学之路令人艳羡。眼下正在海外“修炼”的她,对中外动漫人才培养模式的差别感受颇深。

  “国外学校注重发挥学生特长,肯定个性。而国内条条框框太多,不管你是三角还是圆形,最后都被要求变成方形,学生好像从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王卯卯觉得,只有给予学生充分的选择权,从兴趣出发,学生才能如饥似渴地投入学习,积累够了,想象力、创造力自然水到渠成。

  在加州艺术学院求学两年,五花八门的选修课让王卯卯大开眼界。光舞蹈课,学院就开设了爪哇舞、印度舞、非洲舞好几门,甚至还有按摩课、太极课这样的课程。她所在的动画专业,要求学生3年修满60个学分,一般每门课1到3学分不等,由于选修课太丰富,不少毕业生大幅“超额”完成任务。

  在王卯卯的课表上,动画史之类的理论课,一年只有一节,必修课也很少,校方支持学生琢磨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上学期,她选修了电影学院的Film and Audio课程,学习用16毫米胶片拍摄电影。她打算在毕业设计里,引入16毫米胶片拍摄国内的皮影戏,再进行后期制作。

  在王卯卯看来,当学生有了求知的“胃口”,学校最好能提供丰富、有营养的“菜单”,而且每道“菜”应当精致、讲究。“而国内大多数课程,都是老师讲、学生听的单向思路,在国外,上课往往更有意思。”

  有一节课,教授抱来一摞书,让每个学生闭着眼翻开一页,指定一个字。这些随意指定的字连成了一句稀奇古怪的话,教授以此为题,让学生做动画。“最后,大家提交的作品特别天马行空,有几幅很有创意,我挺受启发。”

  即使是那些看上去“不好玩”的课程,加州艺术学院的教学也别具一格。有一次,王卯卯去听角色动画专业的课,老师让每个人画一幅“穿睡衣的人,拿着青蛙要吃”的漫画。画完后,老师把所有人的作品钉在墙上,让大家站在3米开外看,“如果这时候,你仍然能看出来画的内容,那你的画才是成功的。”这给王卯卯留下很深印象,因为角色动画专业专门培养商业动画人才,商业动画讲求时效性、模式化,不强调个人风格,这种教学方法让学生很轻易就明白了商业动画的思路。

  在王卯卯看来,“动漫高端人才联合培养计划”重视选修课的做法很对路。“技术课学得再好,没有思想也只能给人做加工片;观念、意识的潜移默化,积极主动的创造欲望,其实更难得。”她觉得,成功的动漫人才,拼的是综合能力,“就像你已经准备了很多柴火,只要一个火星儿,就能燃烧。”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01日 12 版)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