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一师有个科学实验“百宝箱”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巢景欣 2013-08-28 09:06:4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徐媛 实习生 封宇 唐玲) 各种逼真的山体地形模型、立体的地图,天花板上巨大的星象仪……这里并不是一个科技馆的展厅,而是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科学教育实验教学中心,也是我省唯一面向小学科学教育专业的实验中心。日前在这个全省首创的实验室里,70名我省农村骨干小学教师结束了为期半个月的“国培计划”小学科学教师集中培训,从以往的“讲实验”到现在的“做实验”,农村小学教师更加懂得科学课程如何不再“照本宣科”。
  
  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科学教育实验教学中心,这样三个实验室显得格外引人注目:科技制作实验室、地球与空间科学实验室、小学科学多功能实验室。地球与空间实验室的一面墙壁上,布满了颜色鲜明的立体三维中国地图、世界立体地形演示等各种地理模型,实验室内立着模拟火山、海啸等立体模型。不仅如此,抬头一看,天花板上还有一个圆盘状的星象仪。一按遥控器,伴随着音乐,星象仪便随着1至12月份出现不同星座和解说,通过模型就可直观地观察各月份星座和星象运行情况。
  
  此次科学“国培班”的班主任湖南第一师范袁梦老师介绍,在这些实验室里,所有课本上的实验都能在这里进行。实验室里有着教材配套的教学工具箱和实验箱,这些都能够让小学老师对教材中出现的实验形成更加直观的认识。
  
  在科学制作实验室外一个展示柜上陈列了许多废旧材料制造的声音记录仪、太阳能加热器、电磁小秋千摇篮、旋转螺旋桨等小模型。“这些教具都是老师们自己做的,看似容易,其实有很大难度。”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科学系副主任张平柯教授说,农村教学资源相对缺乏,许多实验老师们由于实验器材的缺乏,只能照本宣科,仅仅停留在讲解上。在这个实验室里,许多老师学会了利用身边的材料制作科学小模型。2010年以来,共4届农村骨干科学教师在该实验中心进行了实践课程的培训,在教材剖析、教学方法、实验方法等方面得到了全面的提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巢景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