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拿什么吸引农村教师当班主任?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阳锡叶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巢景欣 2013-07-24 11:36:48
时刻新闻
—分享—
  “如果不是有强烈事业心的人,没有几个人愿意当班主任。”近日,湖南省宁乡县一位当了18年班主任的教师对记者说。
  
  “现在要老师来当班主任,不是用‘请’,而是用‘求’,求老师来当班主任。现在最愁的事,就是下学年安排谁来当班主任。”吉首市一所学校的副校长说。
  
  记者近日在湖南长沙、岳阳、湘潭、株洲等地农村学校采访时,许多校长和教师都反映,越来越多的农村教师不再想当班主任了。
  
  许多农村教师不愿做班主任
  
  岳阳县是湘北农业大县,3年前,岳阳县绩效工资实行“吃大锅饭”制度,班主任工作安排曾让杨林乡中心学校校长刘钊十分头痛,没人愿意当班主任,工作安排不下去,在一些教师看来:“当班主任又累又苦,何必去吃那份苦呢?”
  
  逢开学时,刘钊要安排班主任工作,不少教师一听说转身就走。有一位教师一听说要他当班主任,没等校领导把话说完,立即摆手说:“我不当,我不当。”
  
  班主任没人当,领导只好硬性摊派,一些教师无奈被动上岗。吉首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办公室主任田波曾经做过5年农村学校副校长,他专门对4所农村小学、2所农村中学的共计28名青年班主任做了一个调查,结果发现,从“担任班主任的最主要原因”看,92.9%的班主任选择的是学校安排,只有2人认为可以锻炼自己的能力。有25%的班主任表示非常喜欢或喜欢当班主任,57.1%表示一般,17.9%表示讨厌或非常讨厌。
  
  他们为何不愿意做班主任?
  
  黄老师是宁乡县某小学的一位班主任,他告诉记者,每天早上6:30开始,他便来到寝室督促学生起床和打扫卫生,检查早读到位情况,接着监督课间操、发放营养餐、发零用钱等,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左右,学生入睡后方可休息。“一天中就那么两三节没课,还要忙着备课、看作业,时不时还得替别人代一两节课。”
  
  让班主任难当的还有安全问题和家长的不理解。一位教师告诉记者,学生一旦在校出了事故,不管是不是学校责任,家长都会找上门来闹,面对胡搅蛮缠的家长,班主任有时感觉束手无策。
  
  湘潭县石鼓镇中心学校校长赵铁刚表示,农村小学现在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孩子和独生子女越来越多,班主任的管理难度大,难以得到家长的肯定。一些班主任还表示,有些学校把各项评比都捆绑到班主任身上,尤其是成绩的比拼,让班主任连喘气都觉得困难。
  
  在田波的调查中,从“担任班主任的最大困难”看,35.7%的班主任认为是工作繁忙,工作压力大;39.3%认为是繁杂琐事多;17.9%认为是学生不好管理,家长又不配合。28名被调查者中,只有3位班主任能经常体会到成就感或幸福感,剩下的25人都选择了偶尔能体会到职业幸福和成功。
  
  班主任需要更多激励机制
  
  班主任付出的劳动量与所得经济回报相比极不相称,田波建议,政府应该想方设法进一步提高班主任的补贴。同时,变“个体经营”为“集体联营”,建立副班主任制度,建立学校领导挂点班级制度,改变班主任工作无边界和“严重超载”的状况。可以提供专门的资金建立班主任带头人制度。
  
  岳阳县从2011年起,改变绩效工资发放方式,大幅增加班主任工作绩效工资,教师们当班主任的工作劲头又足了。岳阳县新墙镇中心学校去年有15个班主任岗位,结果有20位教师竞聘。
  
  “对于班主任,不能只喊空的口号,要有实实在在的激励。”赵铁刚建议,应制定具体、多层次的激励措施体系,增强班主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考核、评选优秀、职务晋升、订阅书籍、调动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
  
  湖南省醴陵市东片督学责任区组长李天平建议,学校要加强班主任培养工作,不断提升班主任管理水平和工作实效。同时,要重视后备力量的培养,加快青年教师的成长。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专家杨晓琳则建议,要给班主任放权,放手让班主任自己去做,鼓励班主任工作创新,打造有特色的班集体。学校还可以成立家长学校,引导家长由对班主任工作的依赖、挑剔到理解、支持,形成教育孩子的合力。(记者阳锡叶)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阳锡叶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巢景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