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叫停所有夏令营 何异于因噎废食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吴杭民 编辑:苏小莉 2013-07-10 10:58:1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旧金山发生的韩亚航空波音777坠机事件中,2位前往美国参加夏令营的浙江衢州江山中学的女生遇难。事发后,衢州市教育局已紧急叫停各种暑期学生夏令营活动。浙江省教育厅也表示下一步将采取措施,规范游学市场。(7月9日《现代金报》)

  一场惨痛的飞机失事事故,使海外游学夏令营成为舆情关注的焦点,也使游学乱象集中地暴露出来。本应以促进学习、增长见识、开阔眼界为目的的学生活动,不成想,正在逐渐演变成各种盈利机构追逐利润的功利行为,而且,越来越有低龄化、贵族化、商业化趋势。可是,如果因此紧急叫停各种暑期学生夏令营活动,那就是因噎废食的懒政思维了。

  实事求是地“亡羊补牢”,规范游学市场,是有关职能必须要面对的考量——首先是高昂的费用问题,去年就有江山中学的家长投诉称,为期15天的费用是2.8万余元,还不包括自己办护照的费用,校方一直没有对这笔费用的构成作出明示,这里面有借夏令营之名与旅游公司联手牟利之嫌。而据报道,同样线路的普通旅游,旅行社报价却只要1.5万元,贵了近一倍,这难免令人有游学被层层转包分享利益之疑。

  其次是游学的质量问题。所谓的参观名校,其实就是到大学门前看一眼,游学的不少项目都大打折扣,不能实至名归。当然,还有最关键的安全问题,有报道称,大多数学校不和家长签订安全协议,因为组织管理不善,安全事故以及其他各种问题时有发生。所以,我们应该把旧金山空难,当作是一次深刻的血的教训,有关部门该好好出手整治海外游学乱象,使游学切勿游离“航道”!

  可是,出了事后“一刀切”的懒政思维又重演了——我们不明白的是,旧金山空难,何以把衢州市的各种暑期学生夏令营活动紧急叫停了?如果单单叫停的是海外夏令营项目,那倒还能理解,但怎么却把各种暑期学生夏令营活动都给叫停了?一棍子“打死”了所有的暑期学生夏令营活动,当地的孩子,暑假里都只能待在家里玩了?

  全球一体化时代,加强国际交流是大势所趋,不能因为一起事故而对夏令营活动一律喊停,应该客观、冷静地看待,应该趋利避害。(吴杭民)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吴杭民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